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記2017年窮遊東京(1)

    日本,對我來說是一個憧憬已久的地方,也是自小受日本文化感染下的一個朦朧、遙遠,彷彿是前世夢境裡的情意結。多啦A夢、蠟筆小新陪著我長大,村上春樹的小說讓成長中的我感受到身為城市人的孤獨徬徨,木村拓哉等演員消磨了每個無聊的晚上,當然少不了日本聞名世界的動作愛情電影。然後在今年的二月的時候,有種莫名的情緒突然襲來,我買了前往東京的機票。

DAY 1 關鍵字 上野公園 秋葉原 BIG CAERMA 淺草
    去年在泰國回香港的飛機上,不能坐在窗口位置看壯麗的日出的悔恨,早已植根在我的心靈。所以我機智地在登機前兩天額外花錢選擇座位,然後我在太平洋上空觀賞到了這個壯麗的日出。

_DSC9981
日出

    這個美好的開始讓我對這次行程充滿了信心,即使我是獨自一人,即使我從未踏足過東瀛這個國度。畢竟日本是世上犯罪率極低的地方,除了疾病與死亡以外,只要錢包裡有錢,護照穩穩地放在背包裡,有流利的英語水平,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當然,身為一個窮撚和毒撚的我,沒有錢,英語也只是「I GO TO SCHOOL BY BUS」的小學生水平。但高處不勝寒,下機後我發現了原來日本人的英語水平是幼稚園程度,比我更爛根本無法溝通。在GOOGLE翻譯大神的幫助下,我買了地鐵的三日任坐票和機場至東京市中心的車票,正式開始了這個旅程。

_DSC9988
飛機上

    我在前往東京的巴士走下來,冷空氣撲面而至。看著四周異國風格的樓房,略帶不同身高和輪廓的日本人,湧起了一股孤獨無助的感覺。在既陌生又親切的城市裡,我一個人站在斑馬線上,享受著獨自的寂寞。我用了幾分鐘的時間重新整理心情,在冷洌的空氣下遇到了地鐵站。

    然後我來到秋葉原。記得有套動畫說過,身為一個毒撚必定要去秋葉原朝聖。我想大概跟古典音樂迷要去維也納參觀,中國人要去長城做好漢的意思相近。我抱著期待的心情去,卻發覺不外如是,也就是幾個大型商場,裡面賣著款式齊全的動漫商品,其實去旺角信和也是同樣的感覺,之後的上野公園也是落空的感覺。踏進公園面對著龐大的人潮,還有行人路兩旁還未綻放的櫻花樹。我不喜歡人群,也看不到期待的景色,只好匆匆離去。

    背著沉重的背包的我去到叫北千住的地方,是東京一條地鐵線裡的終點站,我喜歡了這個小鎮。就像多啦A夢裡的小鎮,街道兩旁站立著矮小的日式平房,氣氛寧靜安祥。我在這樣的街道裡找到渡過這幾天晚上的青旅。

    安頓好後我到了大型百貨公司BIG CAMERA購買丟失了的快拆螺絲。本來我是作好了要破財把整個雲台換掉,但意想不到日本的百貨公司連快拆螺絲都可以單獨購買。日本人追求做事認真的態度在這小小的螺絲表露無遺。相信場景換去香港的話,銷售員以鄙視的眼神看著你心想︰窮鬼咪撚阻住我做生意啦,幾百蚊支腳架都買唔起。為什麼我會理解他們的想法?身為同行當然知道得一清二楚。

_DSC0020
淺草寺雷門
_DSC0028-2
一蘭拉麵

    晚上我到了淺草寺參觀,比想像中的商業化,也比想像中的日本建築更宏偉。遺憾的是大殿正在維修。帶著抱憾的我吃了正宗的一蘭拉麵後返回青旅。在第一夜我認識了一位在日本留學讀博士的中國女生,之後的幾天她是我主要的聊天朋友。若沒有遇到這位女生,二零一七年的第一個旅行大概在孤獨中渡過吧。

DAY 1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