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仔水塘

香港仔水塘,分為上下兩個水塘。下水塘前身為大成紙廠私人水塘,建於1890年,後來於20年代被政府收購改建成公用水塘。到了1931年香港政府於水塘上游增建香港仔上水塘,轉變成現有的面貌。[節錄自維基]

由於家住香港仔水塘附近,自小我都經常到水塘閒遊,但自從接觸相機以來都未曾認真到香港仔水塘拍照。因此最近春暖花開,教育研習徑的花朵都盛開著。然而花草在林蔭大道下光線不足,只好捨棄畫質把ISO提高至1600,相片才勉強沒有模糊。經此一役令我得知微距鏡頭沒有微距燈,就像食飯沒有筷子缺一不可。還有就是相機可能快要壽終正寢,整天都出現了幾次「相機出錯」的情況,唔通連個天都想我提早換機?

得閒無事,已經換了相機的我再遊香港仔水塘。但與以往不同,這次是憑自己的直覺,漫無目的地向前走。我走過下水塘,又走過上水塘,走入金夫人馳馬徑,走過中峽道,經過灣仔峽,最後又回到香港仔水塘。

金夫人馳馬徑是條幽深僻靜的彎曲小徑,看著一個個彷彿無盡的彎位,我有一種感覺是穿過下一個彎位會不會到了異世界呢?在一個分叉路口我往上走,接上了中峽道。在路旁竟然發現了一棵吊鐘樹,但可恨的是吊鐘花全都開在高處,我只好攀上斜坡,身體傾前手伸到最直,終於拍到下面的吊鐘花。為左影幅相,你可以去到幾盡?繼續走,路過中峽道15號旁的維修梯,聽聞這是金馬倫山的登山口。我果斷爬上樓梯,但走至一個電塔後發現此路不通,也看不見表示小徑的絲帶,唯有無奈折返,下次做足準備再走金馬倫。

中峽道的盡頭是灣仔峽,然後我經灣仔峽走回香港仔水塘。此時眼利的我遙遙看到幾個大叔在枯竭的水塘上漫步思考人生,於是我也急不及待走下去在水塘中心盤膝而坐,吸收天地靈氣。最後天色轉暗,我下山到香港仔圖書館做文青,完美的行程。請注意︰走落水塘係違法行為,良好公民千其唔好模仿。

路線指引︰在銅鑼灣、中環、西環等港島線各站都有巴士前往香港仔或石排灣。小弟會建議在中環乘坐7號城巴或在南昌乘坐971號新巴在石排灣下車。

在香港仔下車後走上天后廟旁的香港仔水塘道,約15分鐘能到達水塘入口(石排灣下車只需走幾步就到達水塘入口)。離開方面,可以沿水塘繼續走至灣仔峽下降至灣仔,或者經原路折返。

_DSC5878
中峽道吊鐘花
_DSC5881
二戰遺跡
_DSC5882
二戰遺跡
_DSC5886
香港仔上水塘水壩
_DSC5892-1
水塘留影
_DSC5898
水塘

行山日期︰
2014.02.23 / 2014 02.25
2015.01.26
2014年前次數無法估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