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大潭篤水塘

大潭水塘(英語:Tai Tam Reservoir)是香港南區一組水塘,位於港島東南部的大潭郊野公園之內,毗連畢拿山、渣甸山、紫羅蘭山及柏架山。大潭水塘包括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在1888年至1917年間分期落成,為港島食水的主要來源,統稱為大潭水塘群。(節錄自維基)

是日行程是黃泥涌水塘、紫羅蘭山頂、大潭水塘、赤柱,可以說是南區半日遊。連續第四天上山,腳跟難免有酸軟的感覺,但無阻我行山的好心情。當日踏上紫羅蘭山徑時,有個鬢髮斑白的大叔走在前面。想不到他年過半百,腳程卻是很快,再者我在途中拍照耽誤了些時間,剎那間就不見他的蹤影。之後有個年約廿多歲的青年迎面而來,吹水中他告訴我一小時前從赤柱孖崗山走過來,準備經寶雲道下山往銅鑼灣。那時候我頓時愣住, 一個小時?小明都冇咁快掛?看來小小的紫蘭羅山裡卧虎藏龍,不能小虧。

快樂,無比的快樂。第一次在吊鐘花綻放的全盛期上山,整條紫羅山徑,每幾步就遇到吊鐘花樹實在是意料之外。也當然,吊鐘花同時帶來的蜜蜂嗡嗡聲也是煩人的。走過紫崗橋轉左走,不久看到大潭水務文物徑的路牌,心知已經踏進了大潭水塘的範圍。踱步文物徑,驀然回首,大潭楓香卻在小路闌珊處。雖然大部份紅葉凋零了,但已經是當日第二個驚喜。我從遠處眺望到水塘上的石橋,發熱的腦袋立即盤算著,究竟怎樣下去拍攝石橋呢。或者樂極生悲,在我橫移到拍攝位置時差點釀成意外。因水塘邊的泥石長期受到風吹日曬變得細碎,加上幾乎垂直的斜度,一時不慎滑倒了。幸好我反應急速,兩胯一緊,碰巧夾到樹藤。然而腳邊的石頭都滾進幾米下的水塘裡,發出深沉的叮咚聲。

由於發覺自己玩得過了火,我帶著有點微妙的心情離開了大潭水塘。那時候時間尚早,我到附近的情侶聖地赤柱觀看日落。但天氣不似預期,海平線上被陰霾覆蓋著。無奈下我唯有如例行公事按了幾下快門,看著街裡愛人一對對回家結束旅程。

路線指引︰如果為吊鐘花,請移玉步閱讀下面紫羅蘭山的文章。如果為大潭紅葉或石橋,在柴灣地鐵站乘16X、16M小巴;或者在西灣河地鐵站乘14號新巴在大潭郊野公園下車。

延伸閱讀︰紫羅蘭山

_DSC6042
紫羅蘭山徑
_DSC6046
紫羅蘭山徑
_DSC6061
吊鐘花
_DSC6059
吊鐘花
_DSC6067
大潭水塘
_DSC6108
大潭水塘
_DSC6140
美利樓
_DSC6129
大潭篤水塘壩
_DSC6141
卜公碼頭
_DSC6106
大潭楓香
_DSC6102

行山日期︰2015.0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