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灣仔碼頭

在網上看到灣仔碼頭要停止運作的消息,我立刻知道,又有一個傳統風味的建築將要離開我們的視線。

香港的特色是在於她曾經是一個殖民地,揉合了中西風格而成的一個城市。這樣的城市在世上不常見,也充滿著魅力。然而,回歸後政府為了擺脫昔日殖民地的色彩,舊天星碼頭、皇后碼頭,一個一個被拆卸,卻沒有保育方案。而今天終於輪到了灣仔碼頭。

自拍

在我眼中回歸的意思,不止是回歸中國,同時是回歸中國的制度。「發展就是硬道理。」「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成為了現在香港的寫照。

填海興建公路不失為解決交通問題的方法,但發展不是拆卸的完美藉口,沙中線宋代遺跡如是。可惜眼中只有發展、融合的政府沒有考慮過如何保育。盡快把香港打造成為一個沒有特色的中國城市,大概是政府的終極目標。

小輪
落船
落船

我是九十後,最後一批在港英時代出生的港英餘孽。我不是成長在香港經濟高速發展的時期,但我享受著港英時代留下來的各種好處。但矛盾的是,我們這一輩生下來的意義不是看著香港發展,而是看著港英建設的香港慢慢衰退。

那麼,把一個曾幾何時輝煌過的殖民地的衰亡過程記錄下來,就是我們的義務吧。

我︰「阿叔,比個笑容,唔該。」水手阿叔︰「……」(笑)
窗影
隙縫

所以我特意最後一天到灣仔碼頭瞻仰遺容,也來回坐了兩次小輪。在搖曳的船上,腦中忽然浮起了昨夜渡輪上這首民歌。不知道下一個消失的是尖沙咀碼頭、那一座教堂、那一座位於鬧市的老建築呢?而我看到灣仔碼頭不遠處失去了綠白色的新灣仔碼頭。只有一聲嘆息。

希望下一個消失的不是郊野公園。

獅子山下的灣仔碼頭
拍攝日期︰2014.0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