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雞公嶺

雞公嶺是香港新界西北的一座山峰,位於元朗新市鎮和粉嶺/上水新市鎮之間,海拔585米。雞公嶺原名圭角山或掛角山。(節錄自維基)

我們這次是逆走雞公嶺,由打石湖村起步,到達雞公山的發射站後等待日落。但是其實當日行程都幾失敗,首先錯估體力狀態,只帶了一支水,導致登山時不敢喝太多。第二,由於多雲有雨,完全拍不到預期的日落。出發時我在火車上看到窗外下起滂沱大雨已心知不妙,但既然出門了就只能聽天由命。唯一感到安慰的是登山的過程中沒有下雨,否則難以想像。

雞公嶺這座山嶺比想像中困難,高低起伏大,山徑多浮沙碎石,而且有些路段異常陡峭,令我回想起類似的青山至良景坳路段。但是路段沒有懸崖峭壁,最多也是滑倒而已。缺乏行山經驗的朋友應該會走得非常吃力,夏天也必須提防中暑。

此外,路過上水發覺上水廣場已淪為第二個時代廣場,裡面金鋪,名牌店林立,連M記也無法屹立。在上水食M記原來要走到附近的二三線商場,M記不在港鐵站旁邊這種怪事還是首次看到。無可否認,強國遊客固然能夠刺激零售業,但是否要衡量一下對居民的影響呢。還有香港的產業已經足夠單一化,不發展其他新產業反而加深依賴強國人,只會做成惡成循環,港人反而無法得益。689那些膠官什麼時候才能正視香港的問題,不去奶共呢?

路線指引︰在元朗鳳翔路小巴總站乘603小巴前往逢吉鄉,登山口就在逢吉鄉路的路邊。然後可選擇粉錦公路或蕉徑方向下山。在粉錦公路有77K巴士前往上水或元朗。若為拍攝日落,個人建議走至發射站止步,因其後的路段沒有梯級會非常吃力。

_DSC2201
開始上山
_DSC2206
_DSC2239
標高柱
_DSC2245
大帽山
_DSC2271
落山


行山日期︰2014.0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