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吊手岩

吊手岩是香港一座山峰,位於新界沙田區東部,高588米,屬牛押山西脊。吊手岩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之內。(節錄自維基)

清明節,難得假期跟朋友上山感受天地靈氣。三月份是杜鵑的盛開期,經吊手岩走馬鞍是條不錯的賞杜鵑路線。不過吊手岩對我而言有個不好的回憶,幾年前我剛開始行山的時候曾經到過吊手岩,可惜因睡眠體力不足,兼且天公不做美忽然下起滂沱大雨,我最後中途折返沒有走完全程。今天重遊舊路,填補當日的不憤。

雖然時值春分,但我們出發沒多久,太陽的熱力已經快把我熔掉。原來今日的最高溫度竟然高達30.6度,幸好出發前準備了足夠的水份,否則此行的難度應該會提升。我們穿過馬鞍山燒烤場踏上馬鞍山郊遊徑,走至一個涼亭豎立了塊危險警告牌,那就是前往吊手岩的小徑。吊手岩的路段較為陡峭,有些位置需手足並用,經過一輪急攀後到達了吊手岩。之後繼續往上走約五十米就是牛押山,之後緩緩下降約幾十米再急上幾十米終於登上了新界東最高的馬鞍山。因牛押山與馬鞍山主峰之間的凹位在遠處眺望就像一條馬鞍,所以命名為馬鞍山。

我們攻上馬鞍山頂時已經是下午四時正,可能酷熱的天氣減慢了步行速度。為了在日落前趕到烏溪沙拍攝日落,我們加速下山,除了中途在彎曲山停低拍攝滑翔傘外沒有停止過步伐,終於在五時四十分返回恆安邨,然後馬不停蹄乘馬鐵趕去烏溪沙。

翌晨起床,久違地感到腳筋酸痛,肩膀也被曬傷了。看來吊手岩雖然難度不算太高,但仍要需要一定體力。各位行山朋友出發前必先做足準備。

路線指引︰建議在馬鞍山馬鐵站乘NR84村巴前往馬鞍山村以保留體力,但村巴班次稀疏,請注意時間表。若想省下7元車費,可在恆安邨靠山的馬路邊,跟著行山客在路上劃下的指示步行30-40分鐘可到達馬鞍山村。

杜鵑?
毛葉杜鵑?
杜鵑花蕾?
紅杜鵑
蝴蝶
白帶黛眼蝶
馬鞍
馬鞍山
滑翔傘
滑翔傘
馬鞍
馬鞍山


行山日期︰2015.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