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鶴咀

進入社會後,行山與拍照的動力隨著年齡銳減,相反肚皮的脂肪卻愈積愈厚。大概,這是所有窮人的宿命。生活與金錢,一般人毫無疑問會選擇後者。

開場白講完,其實行山當日我是懶得出門,因為天氣不穩,早上曾經下雨。墮入惰性的我本想藉著這個理由,繼續安睡家中。慶幸朋友的來電讓我打消了念頭,否則我將看不到久違的藍天白雲。

鶴咀燈塔(法定古跡),讓人看不出屬於香港的景色

最親民的郊遊路線


家住港島,卻從未踏足過鶴咀。根據以往經驗,在香港看到自然風光,必定要遠離市區,再走上半日才能到達目的地。然而無須上山下海,只要走上一個小時的馬路,香港島東南之端鶴咀,即可輕鬆成功集郵。

作為假日悠閒郊遊路線,鶴咀我會給予滿分。雖然路途不漫長,但是在路程的中段,將會經過鶴咀村。該村的餐廳與便利店價錢適中,遊客可以吃著腿蛋麵,喝著冰凍的可樂,眺望眼前的無敵大海景。

此外我最意料不及的是,時至十月依然欣賞到夏天僅有的積雲。秋天來自某大國的霧霾,看來仍未影響香港的空氣。忍受了五個月高溫的天氣,秋天你究竟在哪裡呢?

狗髀洲,位於鶴咀海岸保護區對開的小島。

岩石裡面別有洞天

鶴咀能夠成為海岸保護區,其中的原因是被海水侵蝕的地貌,當中包括「雷音洞」及「蟹洞」。而「蟹洞」是我此行最喜愛的海蝕洞,除了能拍到好看的到此一遊照外,在岩石外的某些角度,可以完整觀看到兩隻蟹箝。

也許是熱門旅遊路線,蟹洞內另有獨特的景觀,例如飯盒、膠袋、膠樽等。原來香港人的垃圾連海岸保護區也不放過,換角度去想,若果鶴咀沒被納入海岸保護區,知名度降低,又會否減少一些打卡之人破壞海岸?


因洞外的岩石活像一隻蟹,因此該海蝕洞名為蟹洞。

小插曲

話說當日太陽之猛烈,讓我想起某年海南島旅行的陽光。所以回程時,我跟朋友忍不住在鶴咀村補給。只見路旁放了一塊牌,寫上「Drink,前面左轉」,然後我在貌似民居的門外敲了幾下。不久,一位小妹妹打開門探出頭來。

問及可樂的價錢,「一罐可樂六蚊。」我說要兩罐,給了她一張廿元及兩個一元硬幣。然後她一面茫然地看著我,就像警戒中的小動物。最後我喝著冷冰冰的可樂想,小妹妹你距離成為稱職的收銀員,還要走一段頗長的道路呢。



行山日期︰2017/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