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新界東北古村遊

慶春約位處新界東北,建立於十九世紀中,沙頭角東和墟成立之時為十約之一,包括: 梅子林村,曾姓;鎖羅盆村,黃姓;蛤塘村,範姓;小灘村,曾姓;三椏村,曾姓;牛池湖村,曾姓。荔枝窩村擁有三間祠堂,包括曾姓及黃姓;七村同氣連枝,源遠流長,至今有超過四百多年的歷史。所謂「約」乃聯盟組,彷如歐盟,在海盜橫行,治安不靖的年代,尤其顯得重要和珍貴。[節錄自荔枝窩村主頁]

這條東北古村路線,去年也走過一次,當時寫成了荔枝窩遊記。這條路線不能遊盡七約,但中途會經過三椏村、荔枝窩、鎖羅盤、榕樹凹、谷埔、鳳坑、鹿頸等新界東北大部份村落。今年再遊東北,路線人物依舊,景色卻有了改變。一︰去年來到的時候正是潮漲,今年是潮退。二︰三椏村前往荔枝窩的路牌更換了。三︰鎖羅盤的蘆葦已經枯萎。四︰鎖羅盤村燒了樹,不再陰森恐怖。五︰小灘新建了水利工程。六︰最重要的是去年天色明朗,而今年陰晴不定,嚴重影響了拍照的心情。麻煩天文台預測的準確度提高一點吧。

慶春約的十約,有三約已經消失,另外七約一些已被廢棄,一些變了老人村。從古村的規模與建築,可以推斷七約在二十世紀時仍然繁盛,因市區的發展與年青人的離開,演變了現在這個殘破廢棄的樣子。除了荔枝窩外,其他幾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陸續消失吧。這是歷史巨輪的必然,總有人事在舞台上漸漸消逝。我們唯有每年走一遍,記錄東北古村的點點轉變。

[趣事分享]行到谷埔時我地遇到一位白髮健壯的大叔健步如飛。吹水下得知大叔早上從烏絞騰出發,登上吊燈籠,經蛤塘、梅子林村行到谷埔,係條高難度版的東北路線。於是我就問︰「阿叔你成日行山架?」佢︰「唔係啊,我一星期行六日啫。」我一時語塞。之後講到其他行山路線,我問︰「阿叔你覺得鹿巢石林難唔難?」佢話︰「一般啦,你聽過鹿巢死過人未?」我搖頭。佢︰「未死過人,咁即係唔難啦。」想起有個朋友連行樓梯的大東山都覺得困難,呢位白髮阿叔應該覺得輕輕鬆鬆啦,反正又唔會死人。再次証明人不可以貌相,咩人都可以係高手。

_DSC6204
前往三椏村
_DSC6223
變更了的路牌
_DSC6225
小灘
_DSC6234
小灘的水牛
_DSC6238
荔枝窩
_DSC6246
荔枝窩的狗
_DSC6252
鎖羅盆
_DSC6253
鎖羅盆
_DSC6267
榕樹凹
_DSC6282
鳳坑
_DSC6287
日落

行山日期︰2015.0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