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荔枝窩

荔枝窩是香港新界北區沙頭角之一處原居民村落,毗鄰船灣郊野公園及印洲塘海岸公園,對出海灣即為吉澳海,是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荔枝窩自然步道」所在地。自17世紀便已有人定居;附近村落為小灘、蛤塘村、梅子林。[取自維基]

這是小弟有生以來首次踏足新界東北,出發前完全沒想過風景這般壯麗。如詩如畫的美景令我深深體會到為何反對政府發展新界東北。簡單來說是次行程分為兩部份︰1.閒遊荔枝窩 2.狂奔荔枝窩至鹿頸。但因為小弟以下的劣作大部份是拍攝於荔枝窩,此行還是以荔枝窩為主。今天的行程有兩個遺憾,一是後半段行程過於匆忙,無暇拍攝和欣賞鎖羅盆的美景;二是紅樹林日落雖美但沒帶腳架,成為畢生遺憾。

烏絞騰至荔枝窩一段上落斜不大,沿途風光明媚,為假日閒遊路線。但我們向來喜歡自我挑戰,不喜歡原路折返,所以繼續由荔枝窩出發,經過著名鬧鬼地點鎖羅盆,榕樹凹,谷埔,約兩個小時多才到達鹿頸,須注意路牌列明需時4小時45分鐘。此路段上落斜多,路程頗長,須一定體力。各位行山朋友請預計好時間,以免入黑趕路。

路線指引︰
1.在大埔墟火車站旁乘搭20C專線小巴前往烏絞騰,下車跟隨路牌向荔枝窩方向約一至兩個小時即可到達。回程可選擇原路折返。[建議路線]
2.在荔枝窩跟路牌指示經分水凹前往谷埔,之後沿海邊直走到達鳳坑,續走10分鐘於鹿頸離開。
3.從荔枝窩碼頭繼續前進,繞過第一座山到達廢村鎖羅盆,繼續走過第二座山則到達廢村榕樹凹,再穿過第三座山才能到達補給點谷埔,此後沿海邊行人路長驅直進到達鳳坑,再走出馬路就是終點站鹿頸。村外有56K專線小巴可重返粉嶺,但須注意尾班車於7:30開出。

印洲塘海岸
一直走在前面的老外
樹枝
嫩葉
路牌
小灘
荔枝窩
風水樹上的燈寵
荔枝窩碼頭旁的樹
鎖羅盆
將到達鹿頸的紅樹林日落

行山日期︰2014.0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