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鹿巢石林

鹿巢山(英語:Luk Chau Shan),又名六巢山或鹿槽山,位於香港新界東北部沙田區馬鞍山昂平西北面的一座小山峰,座落於馬鞍山與石芽山之間。鹿巢山分東、西兩峰,三角網測站位於近富安花園的西峰,而在石壟仔舊村之上的東峰亦被稱為石壟仔,是以奇岩怪石而聞名的「鹿巢山石林」所在。

最近一直在玩輕鬆簡單路線,是時候感受興奮刺激的感覺。是日天色明朗,我和朋友二人興高采烈地闖入了馬鞍山的鹿巢石林,開始了意想不到的地獄之旅。從富安花園轉入梅子林路,走至分叉路口進入山野小徑前往石壟仔古村。村內由石頭與磚頭砌成的古屋已倒塌了一大半,村子中央的祠堂卻保養良好。除此以外,祠堂前的小空地佈滿了爆竹殘渣,香爐上還零零丁丁插著三支香燭,可見村民每年仍然回村拜祭。

離開古村,我們跟隨絲帶往山上走,沒有清晰的指示下很快失去了方向。依靠手機地圖艱辛地到了石林邊緣,然而石林周圍都被高聳的樹林與茂密的樹藤團團圍住,根本無法進入。我們撥開荊棘樹枝,避開樹藤巨石,圍著石林邊緣走,終於看到絲帶爬上石林。

然而這只是地獄的開始,迎接我們的是三尖八角的巨石,由眼前一直向山頂延伸。我們一直在爬,一直在爬,因樹藤與石縫不能離開,因為石林缺乏指示不知爬了多少冤枉路。中途我還跌了一隻紙箱人,聽著紙箱人跌進石縫碰撞下傳出的喀喀喀聲,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果我掉了進去下場應該也是一樣;第二個想法是,也許紙箱人代替我掉了下去,對於他來說棲身在大自然裡或者是一種解脫,總比跟著我好。再見了,我的第一隻13CM紙箱人,永遠懷念你。

其後看到眼前有一片樹林,仍在失落的我還以為可以離開。但這是騙人的,什麼叫行山時的海市蜃樓?樹後還有另一片新天地等待我們呢。彷彿過了大半天,我們終於發現了最關鍵的隱秘絲帶逃出新天。重回郊遊徑,我們想也不想果斷下山回家完成旅程。現在回想起來,鹿巢石林並不是說十分困難,只是路線指示不清晰,以至走了不少冤枉路令到難度倍增。不過我和朋友二人同感短期內不會再遊石林。

路線指引︰乘坐馬鐵線在大水坑下車,沿梅子林走到分叉口,走進左邊的樹林跟隨絲帶上山,之後祝閣下旅途愉快,呵呵。如果身邊有石林經驗人士,最好叫他們陪同前往。同時建議從上而下走會比較容易看到絲帶,不要像我們重蹈覆轍在石林裡迷失方向。

樹林
密林
廢屋
石壟仔村
飲水
飲水
石林
進入,石林
爬
爬石
R.I.P
r.i.p
爬石
朋友鏡頭下掙扎的我
石林
繼續爬啦柒頭

行山日期︰2015.02.02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