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有關南區

我在香港不同角落拍攝了每個日落,卻沒有拍過家附近的景色。這天就趁買了新相機一個月的大日子拍攝一下香港仔避風塘的日落,同時在這燦爛奪目的日落背後也開始擔憂這個小區的何去何從。


就如每個日落前後的瞬息萬變,南區也面臨巨大的變化。華富邨即將拆卸,南港島線快將落成,黃竹坑由工廠區褪變成酒店區,海怡老商戶被逼搬遷。整個南區彷彿要改頭換面。或者老土講句,再過多幾個月,南區再不是我熟悉的南區了。


我心情是很矛盾,南港島線確實方便我們出入市區,但同時一大群大陸遊客會沿著地鐵洶湧而來。自由行人未到,他們的殘影已為我們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那麼當南港島線落成後南區倒底會怎樣?真的不敢想像。


凡事不會裹足不前,但未知的變化是會令人恐懼。只要想到將來的自己可能對自由行為患的香港仔感到麻木,此刻的我只有不寒而慄,就像過去的香港人根本沒想過現在的香港人會對漸漸失去自由完全茫然不知。時間存在的本身就是殘酷。


追憶總是美好的,此刻也許仍是美好的,我能夠做的只有記錄下這個風雨飄搖前的避風塘日落。青山依舊在,夕陽幾度紅,只有青山和夕陽是永不轉變。


拍攝日期︰2014.0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