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茅湖廢堡

茅湖山位於香港西貢區將軍澳,著名之處在於山上建有廢堡。廢堡建築年份無法稽考,其由來因此眾說紛紜,一說軍事設施,一說麵包工房,維基則估計是觀測台。

茅湖廢堡的路線本應由鯉魚門旁的魔鬼山出發,但帶著病無謂勉強自己狂奔九龍東。所以縮短行程至五桂山起步。自踏上梯級起路上微風輕拂臉龐,心靈頓感舒暢。唯三時後天色轉暗,再者遇到一群無品的COSPLAY人士,狠狠地破壞了本來美好的心情。

溫馨提示︰請擇好吉日前往茅湖廢堡,皆因有一群無品COSLAY人士以為自己包了場圍威餵,無視我們一眾行山朋友在旁苦苦等候兩個小時。即使你明示暗示「我要用廣角鏡拍攝廢堡」。她們依然固我,旁若無人,面皮之幾呎厚相信無人能及。她們這種行為非常自私,只顧自己拍出好照片而霸佔古跡,嚴重阻礙一眾行山朋友。另外無意中竟然聽到她們以「場」來形容廢堡?你老鼠!廢堡什麼時候成了你們的場?廢堡什麼時候有了預約服務?半點沒有尊重古跡的心態令人髮指。相信各位也不想笑著上山,滿肚怒火離去吧。

事隔一年,我再到茅湖廢堡。一年不見已人面全非,廢堡外被鐵絲網包圍,鐵絲網旁設置了一間小木屋,廢堡殘破的地方已修補好,樓梯口也豎立了危險勿進的警告牌。然而有一點卻沒有變,去年不幸遇到幾個COSPLAYER,今年就是有一大群BAND友在廢堡煲煙,弄得滿地煙頭。我也不想再在網上指責別人的不是,唯有一眾行山友做好自己愛護古跡,保護大自然,也算是盡了本份。

路線指引︰1.走進鯉魚門道遊樂場旁的高超道,直至在油塘配水庫遊樂場轉入澳景路,不久會先發現右邊為魔鬼山入口,左邊為五桂山入口,登上五桂山可前往茅湖廢堡。2.離開調景嶺地鐵站沿景嶺路走,會看到山邊有晨運客修建的捷徑,走至寶琳南路再登上佛院旁的樓梯,約十分鐘會到達廢堡。

_DSC6312
廢堡留影
_DSC6317
紙箱人留影

行山日期︰
2014.01.26
2015.02.04

2 則留言:

  1. 你好, 據聞廢堡已被鐵絲網圍封, 請問是否已不能內進? 謝謝。

    回覆刪除
  2. 那日我走到廢堡,鐵絲網的門沒有鎖,裡面亦有人在拍照
    而且我留到晚上七點幾還未關門
    雖然現況未明,我覺得廢堡在去年維護之後應該再次開放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