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妙高台

    妙高台是一個山峰,海拔765米,位於新界中部大帽山的南脊,也是大帽山攻頂的眾多支線之一。山腳為響石墳場,山頂建有山火暸望台。

    日前,被傳媒稱作霸王級的冷空氣團南下,香港等地的氣溫驟降至幾度。羊群心理以及同質化高的港人均磨刀霍霍上山賞雪,最終釀成了大帽山多人求救之禍。本來Blog主當日也準備夜爬大帽山,但與朋友討論後打消了念頭。因為我們缺乏冰爪防滑的裝備,也不想在零度以下的山頂上做西伯利亞人。

    翌日天色轉晴,我們立即出動前往大帽山。由於不清楚大帽山馬路的狀況,我們決定從川龍出發,經響石墳場到達妙高台。一路上兩旁本應翠綠的草地變成灰白色枯死的狀態,也看到其他登山人士遺留下的手套,彷彿發生過一場激烈的戰爭。

    走至妙高台正式進入冰霜的範圍,山火瞭望台、電塔、石群都鋪上了一層晶瑩剔透的薄冰。而且可以清楚感受到氣溫已接近零度,拿著相機的手指凍得沒有知覺,面部肌肉也被寒風吹得僵硬。不過寒風無阻我拍照的心情,我們在妙高台玩至日落才心滿意足地下山。

    借此機會再講一下今次大帽山賞冰之禍。其實香港地少人多缺乏娛樂,平時不外乎唱K睇戲行街,邊有機會跟朋友講不如今晚上大帽睇下冰啦。當知道大帽山可能會下雪的時候,連我也有想狗衝上山的衝動。而且香港人的同質化高,自小在同一個狹小的環境下長大,就像倒模出的機械人一樣。前一期流行上大東山拍芒草,就一窩峰到大東山;今期流行上大帽山看冰,就一窩峰到大帽山。再者七百萬人的生活圈相近,任何消息在FB不需一天就傳到任何角落。人有我有,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就是形容香港人。有冰睇,仲唔睇?

    所以大家共同經歷過會考DSE炒IPHONE炒股票炒生肖鈔,是名為香港羊群的一員。與其責備那些羊不顧安全浪費公帑,倒不如指責天文台天氣預測錯誤。或者再深層次思考一下,為什麼香港的教育制度,社會環境會培養出羊群呢。借用林夕任我行的歌詞,人群是那麼像羊群。而我,也是其中一隻羊。

    於荃灣地鐵站B1出口離開,穿過行人天橋到川龍街,7仔便利店旁邊有80號專線小巴前往川龍。下車後進入川龍村沿著馬路走會看到前往響石墳場的指引。

_DSC0890
山火瞭望台
_DSC0903
結冰
_DSC0914
日落
_DSC0915
石群

賞冰日期︰25.0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發表感想,給予意見。